close

今天是小饅頭出生邁入第48天的日子

從滿月後接手自己帶

這期間努力稱職當個全然的家庭主婦

然小饅頭自然和一般新生孩一樣不是哭、就是鬧

再加上滿月時約2.5小時-3小時就餵一次奶

當媽媽的自是睡眠不足了

約在30-35天時,算是最難熬的時候

常常是凌晨1-5點不斷哭鬧

吃飽後就開始狂哭,一哭能二個小時沒間斷

明明尿布也換了、也餵飽了

小饅頭就是不停哭鬧,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抱也不是

搞得我們神經快衰弱

直至去買蟲蟲介紹那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我本認為每個小孩的性質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但,讓寶寶了解可以不用哭鬧就能得到需求

以及調整生理時間這些事情,似乎和個性如何卻沒有什麼關係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嘗試

我仔細的研究一下方法,書本上共記錄三種模式

1.白天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晚上十點後最後一次餵奶,就讓寶寶上床睡覺,之後就不要再抱寶寶起來,直至隔天早上六點再餵。

我個人覺得這個方式非常狠,以新生兒2-3小時就會餓的模式來說,感覺不太妥當。

2.白天大致和上述相同,晚上的模式每次寶寶哭,就多等一會兒再抱起來安撫,5分、10分、15分類推下去慢慢延長時間,最後寶寶就能學會一覺到天亮。

這個方式我感覺…小朋友可能沒有多少時間概念...能了解5分和10分的差別,我想…若只需要讓寶寶知道哭是沒有用的話可以用另一種方法。

3.白天和方法1、2相同,寶寶未滿四週前媽媽先設鬧鐘,之後就不再設鬧鐘,當寶寶會哭時表示他需要吃才去餵奶。

這方式在三種之間算最溫和,但讓寶寶適應也最長。

評估完這三種方式,我折衷選擇各自優點後作法是--

先把小饅頭3小時喝一次奶奶的時間拉長到4小時餵一次

白天四小時餵一次,不過因為晚上睡覺時間不是很準確

所以初步先不定每天固定幾點,讓他習慣四小時的模式後再套入24小時

四小時的作法:先喝奶、玩 ,讓他醒著至少1-1.5小時,睡2-2.5小時。

剛開始訓練時,小饅頭往往都是邊喝邊睡,怎麼吵也吵不醒

幾次之後慢慢才能拉長醒著的時間,慢慢可以合乎4個小時的訓練模式

若喝奶的時間到了他仍在睡覺,記得要吵醒他起床餵奶

期間當他該睡覺的時候,無論他如何哭鬧原則都是不抱、不哄,讓他盡情的哭

如果這時真捨不得的話,要抱也得等他哭到中場休息時再抱

總之就是要讓他了解---哭是得不到需求的

初時他能聲嘶力竭連哭2個多小時,常常是哭到累了自己睡著

直到訓練到第六天晚上,當他連哭二個小時突然停止

當時已是凌晨近三點,本以為他又哭到睡著了,睜開眼一看~

小饅頭一樣瞪著大眼卻安份的不哭不鬧

從那天起,他已經知道哭沒有用了,媽媽完全不理

也因為時間到媽媽就會主動餵食

小饅頭也慢慢了解不需要用哭鬧的方式媽媽就會餵他

所以從35天開始練訓到第41天後,我開始讓他一人獨自睡覺

這時候小饅頭的作息完全合乎大人的需求

每天6點、10點、14點、18點、22點規律生活

也能從晚上10點一覺睡到隔天5點多

把夜奶和哭鬧的習慣一次解決了。

現在小饅頭已經很好帶,平常的時候、睡覺前也不再需要人去安撫

家中也不常聽到小孩哭聲~~~

當他肚子提早餓時,也只會唉個一二聲意思一下

然而,即使小饅頭能一覺到天亮

當媽的我一樣是睡眠不足...餵母奶的人最晚四小時就得起床擠奶

我自己希望能餵到他滿一歲時

想必這一年期間怕是很難有睡飽的時候了…呵

ps:

要訓練小孩規律的生活,個人建議最好是滿月後再執行

不滿月的小孩才剛離開母體的情況,安全感非常不足時最好別嘗試

而且也還太小、太虛弱,體力也不好

感覺上滿月前還是讓寶寶吃飽睡、睡飽吃

等大一點再訓練會好些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照顧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