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六日了,時間真是飛快的

再過二天就是小饅頭滿四個月的日子

當天人不在台中,滿四個月的記事只好提早寫

目前小饅頭體重6.2公斤,身高61㎝ (上個月可能是我量錯)

成長指數一樣是15%那個族群

健康指數非常好

 

現在的小饅頭還不會翻身

扭功倒是一流,常常自己玩到身體都歪一邊

單獨放在貴妃椅上已經很危險

但若太靠椅背,小手動來動去就會打到…

整個人像個電風扇般,轉轉轉的~上下都不停動來動去

小饅頭也喜歡讓人從腋下托住,兩腿站在大人身上

接著一蹬一蹬的,身體一高一低

像在跳舞般玩的很起勁

燦爛的笑容更是能說隨時掛在臉上

平常短短幾分鐘可以拍到十來種不同的臉部表情

光是笑容就能有好幾種樣子

開懷大笑、微笑、愛心嘴笑、含蓄笑、笑瞇眼、咧成一字嘴的笑、呵呵(O型嘴)笑

當真是個很職業的model (照片請見小饅頭2分鐘26連拍笑容照)

 

打從小饅頭三個月開始,發現他似乎不太喜歡讓人平抱著

每當要抱他時,總希望能站高或是坐著

也許是這樣才能滿足他好奇探索

因現在他的視野已經能看的更遠,所以喜歡東看西看

大多時候他能自己玩的很開心

平常最喜歡交疊著小手,像是拜拜的姿勢

或是雙手舉高高凝視著,可以維持數分鐘之久(真好奇為什麼手不會酸…)

偶爾把他放到貴妃椅上,會發現他會偷偷轉側身看電視

喝奶奶時不是快到三五分就解決

不然就是慢慢來,不專心直瞄聲音來源 (電視)

最常發生的是喝到一半就開始想玩了

邊喝邊玩常常亂了半個多小時

而且小饅頭的確已經很會認人

12/2 (未三個月)抱出去參加公司聚餐

被老闆娘一抱,他就開始抿嘴…

嘴角向下這個表情,是從他出生至今我第一次看到~~~

而且短短幾分鐘連發生好幾次

最驚訝的莫過於我們這對父母了

本以為我家小饅頭天生是個笑臉寶寶

沒想到他還是會有嘴角向下的模樣

而12/30參加尾牙時,小饅頭對陌生的人反應就更大了

因為這次更多人搶著抱…也有大小孩、小小孩

但小饅頭很勇敢的還決沒哭~

只是臉很臭~哈!瞇著小眼睛、皺著眉頭,一臉擺明不高興的樣子

就連平常哭鬧時都沒看過這表情

大多是淚眼汪汪…看起來很可憐

還好回到家一樣是給媽咪燦爛的笑容呢~

 

小饅頭目前喝奶奶的量,維持在130-140

一樣是沒什麼變動。

而喝奶奶的方式,亦是採瓶餵+親餵

白天在保母家只能瓶餵,回到家換我接手~

但小饅頭現在愈來愈聰明,懂得看人反應

在保母家都乖乖喝奶奶

知道是媽媽餵的時候,瓶餵都不肯

曾幾次我試著溫母奶餵,小饅頭總是很生氣

氣到臉都漲紅,小腳腳一直蹬蹬蹬

奶奶不斷從嘴角流出來,不喝就是不喝

我還以為他有起床氣~~~才納悶剛抱他感覺心情很好不是?

怎麼一喝奶奶就開始生氣…

初時我不死心,想的是-不接受瓶餵保母該如何帶?

可幾次下來都是淪為被吐掉的命運

母奶很珍貴……滴滴皆辛苦……

後來我放棄了,只好在家時都親餵

而且他似乎能認得媽媽奶奶長啥樣子

一看到就開始興奮起來,一臉---啊~奶奶來了,

他眼神中透著希望,我是又好氣又好笑的

最慘的一次是溫140cc的母奶,他只乖乖喝了一半

之後就開始變臉,奮戰半小時後

我只好先親餵,讓他吸個二三分鐘又換奶瓶

一換奶瓶喝不到兩口又生氣,再奮戰五六分鐘

再換親餵、再換奶瓶

就這麼來回三四次,加上先前的時間

喝個奶奶花了快一小時

最後母奶還是淪為被倒掉的命運~~~~

現在換我變聰明了,要瓶餵的話

只溫個7、80cc,瓶餵喝完換親餵~~~

這樣不喝也沒關係啦

 

前幾天少根經的老公,先是忘了帶小饅頭的伙食到保母家

補送後又發現只帶母奶儲存瓶,忘了帶奶瓶

直至接小饅頭回家前都全然沒發現

而保母自己也沒注意

等到小饅頭討奶奶時才驚覺

結果就是用保母家的奶瓶,小饅頭喝的很不情願

邊喝邊生氣是一定的,奶嘴一直嘟出來

我想這天的母奶八成是都浪費掉了

平常用自己的奶瓶都不太樂意了,何況是換了一個?

果不其然才回到家七點多就開始哭餓

正常而言六點喝不可能餓這麼快,看樣子是沒吃飽~~~

 

昨日趁小饅頭睡覺時幫他剪指甲

沒想到剪到一半,他突然睜開眼睛

還瞪的大大的,就這麼看了我一眼

當下我還抓著他的小手手,見他醒了不敢動作

隨後他馬上又閉上眼睛睡著…

心中os:好加在~~~覺得像在當賊似的,連剪個指甲都得偷偷摸摸…

 

這陣子寒流的威力較強勁

包巾+圍兜兜+小棉被+大棉被已經無法保暖

因小饅頭自己睡一間房,加上晚上我也沒辦法不睡覺一直幫他蓋被

所以之前較沒這麼冷時

採用方式是穿三件衣服+包巾+圍兜兜+小被+大棉被

棉被的高度原則在胸口腋下的高度,讓他的手能露在外面

避免他揮來揮去不小心把棉被蓋過頭造成無法呼吸

這點是幫我坐月子的保母阿姨特別交待

只是在秋天還可行,到了冬天手露在外面很容易冰冷

後來我想到一樣家裡原本就有的東西,是種傳統保暖方式

不銹鋼的水壺---名字叫水龜。

算是個超大暖暖包,用100度熱水放到水龜裡

外面包上水龜專用袋,把它放到小饅頭睡覺的邊邊

若放在棉被裡,維持的時間大概可以有15個小時(熱感,不是溫溫的)

曾想過開暖氣這個方案,但我自己都會缺氧頭昏昏…反而更不舒服

第二種是暖暖包,又覺得太小,小饅頭又喜歡轉轉轉~

若直接壓在暖暖包上會過熱或燙燒

最後想到採用水龜已經是近期的方案

好處是因為加滿水後非常重,他移動不了

加上水龜袋和小饅頭身上三件衣服+小棉被隔離

並不會有過熱和燙熱的危險

實驗幾次,這麼做的情況下,起床就不會再抱到冷冰冰的小孩了

 

水龜的優點還有其他地方

1.溫床

睡前只需要把水龜放置床墊幾分鐘,馬上就能熱呼呼囉

 

2.溫衣服

冬天連要穿的衣服都覺得涼快,一般而言會用吹風機稍為熱一下

有了水龜後,直接把衣服放在下面不到一分鐘就搞定

等小饅頭洗完澡要穿,就有件熱烘烘的衣服囉~很方便的!

*************************************************************

昨天拿到全家福的照片了

對照婚紗當時的感覺是…嗯~好!

我真的該減肥了。

就這樣吧~~~

407605_354666387883676_385365512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個月 結婚週年照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