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2114星期一

小饅頭已經滿1Y4M6D

 

生長狀態:

身高:不變

體重:8.8

結論:這個月體重終於增加了…

(亂啃~~)

 

飲食部分:

一日仍維持五正餐

0720 180配方

0940 粥 一碗

1200 一碗

1540 點心

1740 一碗

1930 130配方

12/10時,選擇不再親餵,過了兩天感覺有些不適,還是又餵了他幾口

最後變成離乳時間是12/12 ,選在結婚二週年這天……還真是剛好。

 

睡眠狀況:

嗯……我有個乖小孩,睡前只需要喝完奶奶、刷牙、潄口、換尿布、穿衣服、襪子,就能乖乖自己睡了。

大多時間是從晚上七點五十左右入睡,直至隔天早上七點多起床。

多半我是選在他喝奶時幫他穿睡袍、長襪 (只有喝奶時比較不會亂動)

但有時候小饅頭喝的太快,我還沒能來的及穿好,他又開始搗蛋了

然而似乎只好一進那房間,連燈都不用關,他就準備好要睡,所以因應他的轉變,這陣子把他房間的玩具收拾乾淨,變成是一個單純的睡覺地方。

 

小饅頭一直都沒吃奶嘴的習慣,準備睡覺的動作就是躺好+吃手手

(我要睡飽飽了)

吸個幾分鐘睡著,有時看他好像是同個姿勢手酸了

或是真的想睡,就又很豪邁的撒手不吃

所以目前為止,就剩睡前會安慰自己一下,其他時間那雙手都是沒空的

因為小傢伙很貪心~玩具都要兩手拿才過癮。

 

身體狀況:

11個月 (約在10月底)開始慢慢退奶後

不久感覺小饅頭反而開始陸陸續續出現腸胃不適的狀態

上個月是11/30,、這回時間點在1/6,情況都是上吐下瀉

11/30那次,仍有維持早、晚親餵和供應一餐母奶

當時雖然每吃必吐,一天吐了五、六次

但小饅頭精神和身體狀況仍是活力十足,看不出有什麼不舒服

然而這回就沒如此幸運了,感覺人懶洋洋,不復平常活力

就連愛說話、愛跳舞的樣子也不見。

甚至接連兩天晚上邊吐邊睡,更讓人不能理解的是白天都好好的,睡前七點半喝的奶奶也沒事,卻都選在凌晨時分無聲無息的狂吐,第一天睡在嘔吐物邊,第二天已經吐的滿臉都是,一翻過來看到真是有點呆掉…真是很慘,這麼慘怎麼還像個沒事人一樣?

兩個大人只好在凌晨忙著換床單、把小孩衣服脫個精光,這才終於把小饅頭搖醒了,醒來卻是笑瞇瞇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

我其實反倒希望他會哭 ~ 至少還能引起大人的注意,畢竟邊睡邊吐是件蠻危險的事情,再加上完全沒症狀更是,不放心的情況下,晚上還是抱來跟我們睡

雖然小饅頭這睡覺的功力很驚人,吐了也不見他清醒,所以即便跟父母同睡

他也是直到早上七點自己醒來才發現「耶~換床了,爸爸媽媽怎麼在旁邊」

於是一醒來就搗蛋….@@

(ya!我跑跑跑)

會搗蛋的好,這表示他病好了~~~

(叫我臉盆太郎)

(喜歡玩瓶子)

(很愛笑~~~)

自我發展

因為我什麼都沒教,所以小饅頭也算什麼都不會。唯一確定的是,他知道什麼是「嗨」、「拜拜」,見人進門就說「嗨」,見人出門就說「拜拜」

在自家門一進一出,就會看到他一下說嗨、一下說拜拜。兩隻手還會伸出來搖個不停,即便到小兒科診所、即使是在生病,一樣是這樣。

曾有幾次,對著我一直大喊「媽媽」,大概連叫十幾聲,我反應是當個應聲蟲,他叫幾次我應幾次,於是他就愈叫愈起勁、愈來愈大聲~~~之後想到就玩一下叫媽媽的遊戲。
時至今日,小饅頭還沒有意願自己吃飯,大概是懶惰。知道讓人餵比較快,一拿起飯飯就開始敲敲打打,全然沒有餓了的樣子。他其實早過了敲敲打打的發展期,牽他的手用湯匙吃,他就會吃,但放手讓他自己試,就是敲個不停…只能說,就是故意不想自己吃。

然而有一點忘了說,大概在小饅頭一歲左右,他已經習慣自己乖乖坐著吃飯了

,我不再需要一直抓小孩回來坐好,吃頓飯不再會跑來跑去、動來動去了。

餐車椅還好只先買一台放在保母家,不是買三台……不然現在都得放著生灰塵。

(哦!好帥~好有神的雙眸~~)

 

生活回顧

101/12/23,一年一次到婚紗店拍全家福的日子

小饅頭真不算個好的模特兒,即便不哭,但可能因為覺得攝影師不可愛,所以一點也不想看鏡頭~~~還好過程中仍算順利。

然而在準備要離開前,小饅頭卻自己重心不穩跌倒,為什麼會跌倒至今都是個羅生門,即便當時有10隻眼睛看著~~~~~當時他的嘴唇撞到椅角流血了……

一看到血頓時讓婚紗店的人慌了手腳。誰哄都沒用,這時我才知道我這個當媽媽真是有用的,抱個一分鐘停了。

一般來說,小饅頭跌倒、撞到頭都是不哭的,他只會自己爬起來,手摸一下受傷的地方,然後馬上又開始玩。這回大哭真是有痛到吧!畢竟都流血了…

 

這個禮拜以來,感覺小饅頭比較不愛自己玩,喜歡黏著媽媽。

我走到那他跟到那,一直希望被抱著。當我站著時他要踩我的腳 (喂!會痛好嗎?),坐著時要抱抱,睡覺時自己一直爬過來。即便自己在繞圈圈,也不吝於一直走來跟媽媽要抱抱,再跑出去。

我總算有被小孩黏住的感覺了,若說這也是個發展期,也是個幸福的發展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