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8 星期五

小饅頭滿1Y6M

大多的照片已記錄在過年篇,請參見小饅頭過年期間細節小饅頭過年旅遊 (東石漁人碼頭、檜意森活村、總爺藝文中心) & 伙食(胡老記、南洋小館、瑪莎園) 記錄篇 

所以今天大多準備以影片的模式登場了

 

生長狀態:

身高:79公分

體重:9.6

結論:終於要破十公斤了……感動呢!順便說我真的快抱不動了……小饅頭的腳長似乎愈來愈像爸爸了,有個大大的腳掌,長長的腿。 

另外是,小饅頭的生長曲線從倒數第一進步到15%…!

 

現在呢!小饅頭圓圓的小肚肚慢慢不見了,穿起同套的衣服一比較就能清楚發現不同。體態比較像個有點肥的大人縮小版,保母笑說腿這麼長,不怕以後長不高啦!只是現在小隻而已 (是在安慰我嗎?)

 

我說「是像爸爸,爸爸腿也很長,男人比例能到三七是很少見的,可其實人並沒有這麼高的」

 

 

IMG_1379   

 

IMG_1373 IMG_1375 IMG_1383

 

比較一下這張是四個月以前的樣子

  相片1219  

褲子長到可以踩在地方,肚子很圓,但很瘦…連尿布都快掉下來,明明是很貼身的衣服,穿起來卻是超級不合身,尤其是屁股以下……

這張看的更清楚

IMG_5252  

  

飲食部分:

一日仍維持五正餐

0720 180配方

0940 跟著保母吃

1200 一碗

1540 點心

1740 麵或飯一碗

1930 150配方

其實小饅頭的飲食一直都很穩定,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增加體重,感覺上從停餵母奶後至今才三個月,體重就多了兩公斤。原先出生3公斤至7.5公斤爬的速度相當慢……用了一年又三個月才多四、五公斤,沒想到停餵後三個月就一口氣多了二公斤,當然…因為現在能全天吃個不停也有差的。固體食物餵食加上消化系統發展成熟,結果自然會反應在身體上。

睡眠狀況:

這個月普遍仍是晚上七點半入睡,直至隔天早上七點多起床。假日時跟著大人賴床,會到九點半左右才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小饅頭已經知道穿上睡袍如何快速移動,就是像女生穿長裙一樣,兩手拎起「裙襬」,就能沒蓋住腳走走又跳跳了,這麼說來穿上睡袍真像女生啊 

過年期間在婆家時,小饅頭依舊表現良好,睡覺仍是自己衝到房間去~~~,讓婆婆看到的表情超訝異「怎麼會有小孩自己跑去睡覺的」,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之前我說在台中他會自己去睡覺,婆婆八成也不太相信...。只是我也沒想到連回婆家他也這麼做的......

身體狀況:

這個月再延續上個月有個健康小孩,都沒生病,真是蠻值得開心。

我想得歸功於保母和我們一致要求讓小饅頭天天曬太陽,平常日由保母一早到頂樓做日光浴。假日則由我們帶小饅頭去大草地活動,自從開始這麼生活後,這二個月來小饅頭沒有任何狀況再發生了。

 

乳牙部分已經長的差不多,可以準備送到兒科醫師做塗氟了。印象中健保局有補助每半年一次的塗氟,若是自費似乎要600元。

由於小饅頭雖神經很大條,卻不太愛讓人觸碰到身體 (摸臉沒事,讓陌生人碰身體就是哭),也有點擔心初次看牙醫就讓他很抗拒,於是拖到至今仍不曾到兒童牙醫診所報到過。

但因為從小饅頭長牙齒開始,就有漱口、擦拭、刷牙的習慣,所以很早就會自己拿著牙刷亂刷一通,漱口本來是邊玩邊吐,後來已經是直接吞下去。變成是喝喝水也好的,目前為止還沒發現蛀牙,算是好加在。 

 

自我發展

差不多到了開始學習語言的時候,而目前懂的詞彙,已經從HI、拜拜、爸比、媽咪、球球,又多學幾個字,像是謝謝、對不起這些。偶爾會聽到很好笑的童音「狗狗」→「哥哥」→ 對著我家的丸子 (貓) 說是狗狗 (這到底是誰教的?)

也因小饅頭已經一歲半,覺得能讓他多少接觸動物,順便建立他善待動物的愛心。丸子姐姐自然就是個好榜樣,牠看到小饅頭會主動來撒嬌,剛開始小饅頭會閃,之後就敢摸丸子姐姐的頭了。

小饅頭愛到玻璃窗旁與丸子姐姐對看~~

IMG_1391  

 

閒來無事愛念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沒錯,這是跳韻律舞喊的。因為在保母家她女兒會放DVD跳,於是小饅頭會跟著喊,不過這「二」很高音,這「四」有漏風的嫌疑。

現階段小饅頭已經很習慣穿戴,喜歡拿著襪子、外套、小圍巾、鞋子說要穿,也會自己試圖穿穿看,也喜歡拿著臭襪子說「襪襪」。

出門目前不太會再帶推車,進出都讓他自己走,但這樣其實是大人比較累……得追著小孩跑

家中已經垃圾筒、臉盆都收起來,不然小饅頭喜歡撿垃圾的習慣邊推著走…早晚會讓樓下瘋掉的。

我想孩子的模仿功能是很了得的,小饅頭會出現外丹功的姿勢,因為保母平常早操會做甩手動作,回到家偶爾會看他表演一下半蹲 + 抖~抖~抖~ (可惜沒拍到啊~)不然真是超好笑的。

比較意外的是沒人教他叫奶奶,我們多半是說「阿嬤」,沒想到小饅頭一看到電話那頭的阿嬤自動叫奶奶,這句平常從不曾聽過的發音,每回跟阿嬤通電話就自動叫奶奶,讓人至今仍不懂是發生啥事了…

接下來就看他怎麼表演生意做很大

    

 

附帶一提:

小饅頭在家目前不是黏著媽媽,而是黏著爸爸……

打從上個月到市民廣場玩過後,小饅頭發現能在爸爸跨下鑽來鑽去,自此之後就遺棄媽媽了,誰教媽媽腳不夠長讓他鑽不過去。接下來平常在家只要閒來無事就愛當韓信…

爸爸是孩子的玩伴,我想…是真的。特別是男孩子,真是特別愛跟爸爸玩。

(天天都會上演的之---你是要不要讓我吃飯?)

    

 

生活回顧

這個月小饅頭已經學會自己放音樂去跳舞,但當真會用3c嗎?不會,亂按一通+喂個不停。偶爾不小心會按到電話重播鍵,就打出去了。

所以這裡的放音藥是指他的玩具---奇哥的袋鼠學習玩具,每天回家就看他提著它到處走,我看是早晚會摔壞……

 

接著來應景一下,小饅頭看經典棒球賽加油熱舞的畫面

  

 

 

好不容易小饅頭一歲半了,下個階段往語言爆炸期發展,大多會選用錄影的方式記錄較能符合現況

恭喜我家的小惡魔又往另個發展前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