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以來
發現了一件自己也覺得蠻神奇的事情---沒有手腳冰冷。

這是自己從青春期以來,頭一回可以身子暖暖。

不禁想---該不會真的是坐月子的關係吧~~~

 

從小到大絕對可以算是個健康寶寶

可一樣都有手腳冰冷的體質

大概只有感冒過,而且一年還不見得會有一次

直到去年懷孕給了我很多健康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打點滴、第一次麻醉、第一次知道自己血型

在此之前我連醫院也沒去過,當然健保卡永遠都是裝飾用的

但也由於自己有個非常身強體健的媽媽

她這輩子好似也是坐月子期間第一次吃中藥吧

於是乎我在成長期間也沒補過,因為媽咪覺得沒這個需要的

在我懷孕期間和兩個媽媽討論到坐月子時
光是三方協調就花了一點時間

因兩個媽媽都要工作,也不太懂怎麼做、更不懂得怎麼帶新生兒

結論自然是只有兩種選擇

婆婆想送我到坐月子中心我則想請到府坐月子的保母

但兩個媽媽的共同點都是-24小時

但由於今年百年寶寶太多,我卻到了預產期前四個月才開始訂

結果就是月子中心和到府坐月子都訂不到~~~

到府的部分只剩下9小時的,24小時早已經滿了

於是我不死心的開始每個禮拜打電話去各個較有規模的到府坐月子中心問

終於在第三個禮拜有了好消息,剛好一位在國外本來要回國生產的媽媽退訂

洽巧預產期跟我同一天!!!還記得當時接電話的承辦人直說「妳運氣實在太好了!」

因為要幫我服務的這個阿姨保母經驗已經有十年,24小時到府坐月子經驗也有4年

所以當下我連面試都沒有,當天直接下訂匯訂金。

------------------------------------------------------------------------------

真到了坐月子期間,我算是蠻乖的人

前兩個禮拜除了主臥室+小饅頭房間以外

其餘的時間幾乎不曾出房門了

安份的躺在床上當米蟲,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

阿姨做的事情有天天洗衣服、倒垃圾

偶爾整理一下房間、打掃家裡

買菜、煮菜、收拾、幫小饅頭洗澡、換尿布、清理臍帶等等這些都由阿姨通包

第一個禮拜全然沒看電視、上網

第二個禮拜偶爾用十分鐘上網,但電視一樣敬謝不敏,也沒洗澡、洗頭髮

直到第三個禮拜我總算是受不了身體髒髒的感覺,開始洗澡、洗頭了。


這期間阿姨會幫我煮薑水以便梳洗

自己也在感覺身體恢復狀況很好的情況下,偶爾走去客廳看個電視

這個禮拜阿姨開始用黑麻油為基底炒菜的東西幾乎都用麻油了

坐月子期間晚上小饅頭都是由阿姨帶~好讓我能一覺到天亮

這點也是婆婆當時堅持要請24小時的原因---為的是能得到充份的休息

所以我在白天醒著的時間多半不是餵小饅頭

就是忙著擠奶奶,準備他晚上的伙食

而照顧我的阿姨一天會準備六七餐

餐餐每日變化不同,我這輩子從沒吃過這麼多種青菜

大概將近二十幾種,許多是我連看都沒看過的菜自然是連名字都不知道。

而在主餐部份阿姨會連同家人的份一起煮

我的部分會再多生化湯或是魚湯,上午10點還會有個中藥(十全那類)

其他時間要喝的,就是杜仲茶、發奶茶

下午還會有個下午點心和中藥

晚上也有宵夜,主要也是魚湯和中藥這類

所以光是每天要喝的杜仲茶、發奶茶、魚湯、生化湯、十全等等

一天吃七八餐要不胖其實很難

婆婆每個禮拜來看我,反應都是---怎麼沒胖到?我還真是沒胖到!

因為實在是吃不完~~~常常上一餐的湯我能放到下一餐都還沒喝~~~棄權。

若這些東西是兩個媽媽煮的,我大概沒有勇氣沒吃完

可有時候沒吃完我還是蠻不好意思的

這時就很感謝當時買房子時選擇了主臥室有廁所的

吃不完的倒到馬桶去~~~完全沒人發現

後來阿姨還是發現我食量似鳥胃,放棄這麼「滋補」於是量幾乎砍半。


到了第四個禮拜已接近尾聲,阿姨開始教育我們怎麼帶新生兒

也因為她有十年在外當保母的經驗值,自然相當有說服力

包含怎麼拍打嗝、姿勢、棉被高度、包巾使用、洗澡、穿衣注意事項、尿布疹、漲氣處理、溫母奶、泡奶奶、清潔消毒、等等

讓我們這對新手父母不至於很手忙腳亂。

 

而在坐月子吃的東西大多沒加什麼調味

我也完全沒喝到水~~~所有食材皆是用米酒 (煮菜)、米酒水(煮茶、湯、中藥),真是補的很完全。

光是給公賣局的錢就超過三仟塊
結果就是---手腳冰冷不見了。
即使冬天寒流來了,穿一件衣服在家晃也不會覺得涼快
晚上睡覺也不在需要找老公當暖爐
原來這就是坐好月子的重要。
要結束的那天,阿姨還把廚房、被單、衣服、家裡通通再整理打掃
為的是讓我別坐完月子又馬上勞動
徹徹底底的盡心盡力到最後一刻。
 
在此之前,我平常和阿姨閒聊時,會聽阿姨這幾年到其他家中坐月子的經驗分享

阿姨的女兒剛好明年要生,所以她已經先行買好電動擠奶器

後來看我用手動擠奶太辛苦,阿姨自己說要借我用到她女兒生再還……

我自己很不好意思用這麼久啦~所以坐完月子後就去買新的

 

我在坐完月子後,阿姨還有私下再跟我們聯絡,偶爾也會傳訊息來問問小饅頭乖不乖

我曾問過老公,會不會覺得我坐月子花太多錢了

老公反應是~坐月子中心更貴吧……

因為請24小時費用也不算太便宜,後來我自己想想

倘若我一年到頭都不在家,迎年過節也無法回去

無法照顧老公、小孩,回家像是住飯店一樣

每個月賺五、六萬,這樣值不值得?

想想24小時到府坐月子也沒幾個人能做~~~9小時或許還可以
我很慶幸自己請了到府坐月子的阿姨
倘若是到坐月子中心~~~女主人不在家一個月的情況下
回家看到的……應該是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吧

 

 
 

 


 
arrow
arrow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